学校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评比展示活动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形成“三全育人”格局,学校组织开展了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评比展示活动。624日下午,在临港校区A101教室,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决赛,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亲临指导,校长胡晟、副校长杨万枫出席,相关二级学院领导,80余位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观摩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等7位专家作为评委,决赛由教务处吉文斌教授主持。

参加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决赛的9位老师是经过二级学院初赛和校级初审、复审等环节从88位教师中层层选拔出来的。9位决赛教师中有5位老师获得过历年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立项。现场展示环节,9位老师结合不同专业和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来自文理学院的林琳老师第一个登台,主讲课程《微积分A(2),她通过在课堂中渗透数学史、数学文化、数学思想等,培养学生的哲学思维、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文理学院林琳老师讲课)

来自文理学院的武文佳老师,主讲课程《高等数学(2)》,她通过经典的数学思想和数学历史的讲述,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格物致知,增强对数学之美的认识,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文理学院武文佳老师讲课)

来自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张婷老师,主讲课程《视觉传达》,她将课程教学目标分为三个层次,并在各环节融入思政元素,通过介绍当下国内优秀设计案例,培养学生尊重和认同传统文化及思想的文化自信,以及“家国情怀、设计担当”的使命感。

(设计与艺术学院张婷老师讲课)

来自商学院的王存存老师,主讲课程《仓储与配送管理》,她通过启发引导式和古今中外案例对比教学,引导学生从辩证的角度理解并掌握仓配管理发展的演变规律,培养学生具备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胜任当今乃至未来物流业所需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

(商学院王存存老师讲课)

来自材料学院的苗青老师,主讲课程《模具制造工艺》,她通过专题教学、讨论式项目教学,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承接使命担当,凝聚“工匠精神”,激发创新思维,培养有能力、有担当的新时代模具“工匠”人才。

(材料学院苗青老师讲课)

来自设计与艺术学院的朱彦老师,主讲课程《产品造型设计》,她通过让学生掌握中国传统文化孕育下的产品造型技法,将理论知识和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实践设计项目,使学生能够运用产品造型设计手段服务民生,弘扬中华文化,传播时代审美。

(设计与艺术学院朱彦老师讲课)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华莹老师,主讲课程《大学英语(2)》,她通过现实热点题材下中外文化视角的分析、比较、思考,培养学生思辨性理解问题,通过文明互鉴,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外国语学院华莹老师讲课)

来自电子信息学院的朱一群老师,主讲课程《光纤通信》,她通过光纤通信知识的传授,训练学生对于工程问题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培养学生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树立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电子信息学院朱一群老师讲课)

 

来自电气学院的王丛佼老师压轴登场,主讲课程《电力系统基础》,她通过在课程中融入中国电力的百年追求及电力人的奋斗故事,让学生了解国家电力崛起和智能电网的发展,传播电力行业的工程伦理和行为规范,传承工匠之魂,筑梦大国电网。

(电气学院王丛佼老师讲课)

课程思政教学评比展示活动决赛后,根据现场专家评委打分和校赛复审分数,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副校长杨万枫宣读了获奖名单。电气学院王丛佼和文理学院武文佳等2位老师获得一等奖,材料学院苗青、外国语学院华莹、商学院王存存等3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文理学院林琳、设计与艺术学院朱彦、电子信息学院朱一群、设计与艺术学院张婷等4位老师获得三等奖。同时,根据校赛复审成绩,并经组委会讨论决定,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评比活动还评选出了材料学院齐小犇、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洁、商学院耿裕清、商学院杜璿、电子信息学院宗兆翔、机械学院姜锐红、工业技术中心张秀芳、电气学院李梦达、文理学院缪银凤、电子信息学院刘红、商学院王宇露等11位老师获得优秀奖。校领导、上海市教委德育处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点评)

(副校长杨万枫宣读获奖名单)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作为评审专家和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课程思政教学评比展示活动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示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他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程思政改革成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下一步还要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开展,使好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得到推广和示范。

(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讲话)

最后,校长胡晟发表讲话,他首先对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评比展示获奖老师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对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老师们要加强四个自信,深化思政育人的信念,增强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校长胡晟讲话)

活动结束后,获奖教师、专家评委和校领导一起合影留念。(周太军 供稿)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