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绍杰——2021年宝钢优秀教师奖

  

2021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结果揭晓,我校机械学院辛绍杰教授获评本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

辛绍杰,男,工学博士,硕导,上海电机学院机械学院教授,上海市高原学科-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上海多向模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在教书育人工作中,辛绍杰教授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始终奋战在本科教学第一线,授课工作量饱满,毕业设计和研究生论文指导效果好,多次获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奖。积极开展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获多项各级教学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主持多项教学、科研课题,主持的《机械设计》课程为上海市精品课程,主编机械设计相关教材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辛绍杰教授作为专业负责人,所负责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12月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于20211月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作为第二负责人完成的“十年磨一剑——基于项目驱动的机械类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项目获得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近三年所负责的项目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以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二等奖。指导的机械学院创新集训队,2016年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指导的学生先后获得2017年“挑战杯”上海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并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019年“挑战杯”上海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以及10多项上海市科创类比赛奖项。

  

宝钢教育基金会设立于1990年,是宝钢集团出资设立、政府支持指导、专家咨询策划、高校积极参与的教育公益事业基金会。宝钢教育基金会设立的宝钢教育奖是全国最具知名度的教育奖项之一,以“奖掖优秀人才,力行尊师重教,推动产学合作,支持教育发展”为宗旨,每年评选表彰一次。宝钢教育奖因其影响的广泛性和选拔的严格性在高等教育界受到高度关注,已成为高校师生争先创优的风向标,在教育界及社会上树立了良好形象,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人力资源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