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绍杰:以生为本、坚持创新,全过程全方位助力学生发展

——记2021年度宝钢优秀教师获得者机械学院辛绍杰教授


    辛绍杰教授耕耘讲台,传道授业,答疑解惑;在学生生活迷茫时,他用赤诚之心,全力开解,指引方向;在学生人生道路迷茫时,他以身作则,明德至善,以一言一行树立榜样。

——题记

       辛绍杰教授为上海电机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上海市高原学科-机械工程负责人。主讲过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等7门专业基础课,参加或主持国家863高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市区科技计划项目和企业项目,取得研究成果。在工作中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上,2009年获得上海市模范教师荣誉称号;2019获上海市育才奖;2021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教学中,辛绍杰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坚持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全过程、全方位提升和发展学生,把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以实践为中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和发展。对于基础相对差一些的同学,他就牺牲许多休息时间辅导这些同学学习,使他们掌握了课程知识,顺利毕业。对于基础好并准备考研的同学,他同样放弃了休息时间帮助他们解决研究生考试中专业课或备考存在的问题,受到考研同学们的欢迎。作为专业指导教师,他经常与学生谈心,解决同学遇到的各种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正确对待一些社会问题或现象,树立远大的抱负,更好地服务社会。在他的指导下,有30多名同学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多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促进专业内涵建设

作为专业负责人,他带领专业教师基于产教深度融合、工程教育认证、新工科和专业标准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工作,在专业团队建设、培养方案完善、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获得两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引领计划项目,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2021年作为重点专业获批上海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基于CDIO和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辛绍杰积极改革课程教学,引入工程实际中的典型案例,利用学科和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出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他带领团队构建了适用于学校技术应用本科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群的理论教学、实验教学、课程设计与大学生工程创新能力培养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开展了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学生设计能力培养的改革与实践,建设了面向全校师生的课程网站,指导了本科课程的教学。负责的机械设计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机械原理课程为上海市重点课程,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群教学团队被评为上海市教学团队。

以创新集训队为平台,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水平

辛教授重视课程教学与大学生工程训练及大学生科创活动紧密结合,在学生成绩提高的同时,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如,BJ1103班机械创新设计课程学习结束时多数同学都申报了国家专利。他带领机器人集训队探索形成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运行的长效机制。提出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按层次开展科创活动,形成“学着干,自己干,领着干”阶梯式科学训练方式和结构合理的大学生梯队结构。集训队积极开展科创活动,学生的工程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已授权专利110多项,承接上海市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50项。队员获得了许多奖项,如“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三等奖和上海赛区特等奖,全国3D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等。机器人集训队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和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