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

    今年4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我校教职工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411日下午,党委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洁教授和赵冰副教授在图书馆311会议室开展讲座,与来自各教职工党支部的37位教师代表分享了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建设方面的内容,讲座由党委办公室主任董雪静主持。


    讲座上半场,宋洁教授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题,从中国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人文信仰为主以及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如何凝民心聚共识三个方面展开,阐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明具有水乳交融的天然亲缘关系,坚定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则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


    讲座下半场,赵冰副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的论述,对新时代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安全环境的变化进行了全面、系统分析,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关于国家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界定,重点分析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当前总体国家安全所包含的十六个领域。通过讲解损害国家安全的典型案例,引导师生在思想上筑牢国家安全意识,在行动上积极学习国家安全知识,严格保守国家秘密,坚决与有损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在校园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良好氛围。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全校教师组织专题讲座,促进教师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具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共同筑牢国家安全防线。(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