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昆鹏:亦师亦友,陪伴前行

——记“我身边的好老师”外国语学院钱昆鹏

他像一盏明灯,照亮前方

   钱昆鹏是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自入职以来,他认真学习学生管理理论,总结工作经验,形成“两心两风”为主线的学生工作方式。“两心”即耐心和爱心,对于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关键时期的大学生而言,钱老师深知用爱心帮助每位学生,用耐心引导每位学生,学生们学习的动力才会更大,方向才会更明确。“两风”即班风和学风,班风和学风对于一个集体来说是凝聚力、核心力的体现。因此,他通过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不断树立学生的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引导学生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要顾全大局,以集体利益为主。

在日常工作中,钱老师不仅能够主动做好学生的集体工作,也更能够做好学生的个性化工作,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与学生成长在一起,成为学生的引航人。据孙同学描述,初入学时他因心理焦虑引起失眠,对个人情绪产生了较多的负面影响。作为班主任,钱老师在全面了解后,以心理学知识为指导,以打乒乓为切入点,和学生共同开启乒乓球运动。在运动中和同学建立信任,更深入地了解学生焦虑产生的背后原因,缓解学生压力,释放情绪。正是有了钱老师的耐心陪伴和引导,目前孙同学身心状态均已进入正轨。周同学,单亲家庭,与奶奶共同生活,经济困难,性格内向,不善交流。为了能扩大学生的交际范围,为学生今后自信迈入职场奠定基础,钱老师积极为学生寻找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和兼职岗位,引导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不断磨练自己,自立自强。学生产生宿舍矛盾、考试失利、求职失败等,钱老师均能够用自己专业的工作知识储备和优秀的工作能力加以引导。正如他自己曾经说得“作为老师,我们不仅要像明灯,更要成为明灯,用明灯照亮学生前方的路,做他们的引路人,筑梦人。”

他像一团火焰,热情燃烧

   2022上半年上海疫情中,钱老师始终冲在抗疫一线。对学生校内外数据的精准排摸,学生寝室的生活学习环境,校内外同学的身心状况,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钱老师的心。有学生日常药物间断了,他马上联系协调,在学校的帮助下为学生积极采购,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安全要求,将日常用药安全送给学生;有同学要进入隔离区域,因身体状况无法自己搬运行李,钱老师主动向前,亲力亲为为学生搬运,将学生安全送至隔离区。作为驻校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一员,钱老师在做好学院学生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学校做好相关工作。在疫情防控物资进场时,钱老师作为志愿者一起帮忙转运,他原本有伤的腰在劳累后,加重了负担,也依然坚守岗位。在核酸现场,他耐心组织,一遍遍重复着“携带身份证、打开健康云、两米间隔、有序排队”,即使嗓音沙哑,叮嘱仍然不间断。“几片膏药,一盒金嗓子喉宝”,是疫情期间钱老师的标配,他笑着讲:“‘标配齐全了’,学生的心房才能被更好地照亮,而学生父母,也才会更踏实。“

20224月下旬,突发的阳性病例,打乱了原本每日核酸和抗原的节奏。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钱老师义无反顾穿上防护服,走进密接宿舍楼层,走访每个宿舍,安抚学生情绪,带领大家有序进入隔离区,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与大家同吃同住,并迅速建立临时志愿者队伍,为隔离区的学生进行每日核酸,解决生活问题。当得知校内这批密接学生需要转到外省隔离,他主动请缨,独自带队组织56人前往江苏。为增加转运队伍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他第一时间请示成立临时团支部,担任临时团支部书记,根据各隔离楼层的入住情况,设立楼层长,建立楼层群,细化条块,责任到人,完成架构工作组织,顺利完成转移隔离任务,并最终将同学们安全带回校园。

学生说,钱老师就像一团火焰,他有着永远燃烧不完的热情。每当在换口罩的刹那,看到钱老师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的自信心也在不断增强,相信困难总会克服,曙光总会到来。

他像一座虹桥,联结梦想

   在疫情防控已成为常态化的情况下,作为负责就业的辅导员,钱老师不断总结,形成了一套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深受同学们的好评。微信中的2018级就业群和160名就业同学的个人微信,真实的反映了钱老师将就业工作集体、个人两手抓的特点。在集体层面,钱老师一方面通过班会向同学们宣讲教师资格证、公务员考试、考研等的利与弊,分析直接进入企业工作的优势,为同学们做好就业动员。一方面,他主动邀请各类专家、学者进学院开展讲座,为学生提供更多获取信息的机会和就业的机会,通过同学们与专家、学者的面对面沟通、交谈,提升了同学们的就业认知,扩充了就业视野。

在个人层面,钱老师会主动找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同学们在生涯规划、学习状况、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困难困惑。疫情期间,根据张同学的每日健康打卡和微信等状态,钱老师发现张同学的心理状态发生了一些变化,便立即与其先展开了短暂交流。了解到她是因为就业中产生了迷茫,感觉无助后,钱老师与张同学及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系统了解了学生大学期间的具体情况,包括学生性格、家庭情况、学习成绩等,共同制定了帮扶计划。计划涵盖目标制定、简历撰写与修改,面试技巧等。通过一步步的引导和陪伴,张同学最终签约了一家学校的教务管理岗位。在一次返校交流时,她说“感谢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和推荐,之前哭过的泪水,曾经的迷茫,是老师们一步步帮我走出来的。很庆幸我有那段经历,因为正是那段经历,才让我更加明白现在这个岗位对我的意义。我也很庆幸在这个岗位上,结实了很多有爱心的同事,是大家的关心,让异地求学的我不断感受到了温暖。”与小张不同,面对两份都还不错的offer,小吴同学犹豫不决,不知如何抉择,父母朋友也都很难给出建设性的意见。面对这种情况,钱老师主动上前,利用自己丰富的就业指导经验,通过分析语言类专业的特点、两份工作薪酬和成长前景,更重要的是结合小吴的家庭情况和性格特点,帮助小吴理清思路,最终促使小吴明确了自己的就业选择,为自己走上社会开启了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