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红:身体力行传承中华美德,不忘初心潜心教书育人

——记“我身边的好老师”商学院张晓红

张晓红,博士,教授,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上海电机学院商学院管理工程系系主任,商学院党委委员、工业工程教研室主任、“关田IE工作室”负责人。张老师出身于老干部老军人家庭(父亲194910月前参加革命),本科和硕士就读于兰州大学无线电物理与无线电电子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和理学硕士学位,博士就读于东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在三家电力系统自动化、仪器仪表等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其中两家为上市公司)从事产品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20年,先后担任项目负责人、工厂厂长、处长、子公司总工、总公司部长等职务。2009年调入上海电机学院工业工程教研室专职从事一线教学科研工作。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设立助人为乐奖学金

张老师的父亲张忠同志原为中国人民志愿军2367199团副连长,在解放战争(参加过解放上海战役,从造币厂渡过苏州河进入主城区)和抗美援朝中曾荣立贰等功1次、叁等功6次、肆等功2次。在19537月朝鲜第四次石砚洞北山战斗中身负重伤留下终生残疾(贰等乙级残废军人), 于1984918日去世,时年张老师读大三,面对如此打击,张老师55名同班同学伸出了援助之手,捐款203元(相当于当时10个月的生活费)。为报答同学、社会的关爱,继承、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借鉴吸收现代社会文明价值观念,倡导关心他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敬师长、互帮互助、互学互爱、关心集体、自尊自强、诚实守信,2017年底,张老师捐款3万元并筹集1万元共计4万元发起设立“志愿军老战士助人为乐奖励基金”,奖励商学院关心他人、助人为乐、自强自立的同学。张老师设立“志愿军老战士助人为乐奖励基金”在校内外产生了热烈反响,人们深深被张老师的义举感动,学院学子更是被张老师父亲英勇报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感染,同学们表示,张老师和他的父亲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通过这堂思政课,我们学习到了张老师父亲不怕牺牲英勇报国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我们也学习到了张老师不断弘扬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传统美德的精神和情怀,截至目前,商学院已经有16名同学获得此项奖励。

师之大者,春风化雨为国育英才

  在张老师看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是教师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师之大者在于春风化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张老师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张老师心中有国家和民族,用学识、阅历、经验和实际行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奉献国家。在平时与学生的组会交流过程中,除了在专业领域给予相应的指导外,张老师还总是耐心聆听学生们关于理想信念、人生抱负的想法,鼓励学生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应妄自菲薄。张老师时常叮嘱学生,青年学生应当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将学术专长同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将个人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对科学研究的探索同时代的发展趋势相结合。张老师鼓励研究生积极进入企业实习,积累实际工作经验,丰富专业领域阅历,这些都将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奠定良好的就业基础,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将自身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更好地发挥自身所学服务国家人民。

  张老师不仅教育引导学生要有崇高的理想,张老师在实践中更是将自己一点一滴的真情付诸于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中,体现在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中。张老师所在的工业工程专业里,学生大多来自中西部边远地区,还包括了许多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同学,入学时学业基础普遍比较差,为了不让每一个同学掉队,张老师对少数民族同学付出了更多的关心和爱心,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一位2014级的哈萨克族同学毕业后逢年过节还经常微信祝福张老师,比如:“世界上最好的张教授,祝您新年快乐、幸福健康!!希望您和您的家人都平平安安开心顺遂!”

  2022年上半年,上海疫情变得紧张起来之后,张老师的三位研究生由于实习的原因租住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小区,这三位学生时刻牵动着张老师的心,在疫情初期当张老师得知这三位研究生同学生活困难,物资供应比较紧张时,张老师一边联系学校帮忙协调解决现实的问题,一边积极鼓励三位同学一定要树立信心,相信政府一定会带领大家渡过难关,我们一定会取得疫情防控战的胜利。同时,张老师还从个人工资中给三位同学提供补助。张老师像关心自己孩子一样关心所有的同学,所有和张老师有过接触的同学都能感受到张老师如沐春风般的谆谆教诲。

张老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者师之大者春风化雨为国育英才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