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一群:做一个平凡温暖的领路人

——记“我身边的好老师”电子信息学院朱一群

  朱一群,副教授,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武汉大学本科硕士,上海交通大学博士。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上海高校选拔培养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基金、企业委托科研项目等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3项,专利成果转化2项。

  朱一群老师作为一名一线教学教师,潜心教学,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学习和探索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钻研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同向同行的契合点,深挖思政元素,并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加以改进和实践,教学效果良好。主持校级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2项,校级重点课程建设1项,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项;校级一流课程建设项目1项,院级课程建设项目1项,电子信息硕士学位点培优培育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获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活动展示比赛三等奖1项。

  2022年上海疫情封控期间,在承担课程教学之外,朱一群老师经常给学生指导毕业设计,白天她要忙于上课和组织楼道的防疫及物资供应问题,很多工作只能放到凌晨,经常她和学生讨论课题到深夜,在安排完学生工作后又要备课和准备第二天的工作,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持续了2个多月,长期的熬夜和高负荷运转使得她消瘦了很多,同事和邻居都劝她好好休息,她说这个爬坡的时候不能松劲,必须要坚持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有回报,她指导的1名学生所做的毕业设计获得2022届上海电机学院优秀学士学位论文(TOP1%),朱一群获得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在疫情期间,除了居家办公,做好学校的本职工作以外,担任小区楼道志愿者工作,充分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居住的小区17号楼邻居有独居老人,也有单身小伙,疫情期间买菜、做饭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不小的难题。她了解情况后,不仅帮助老人网上买菜,还经常把家中烧好的饭菜给小伙子送去,告诉他们科学防疫,邻里互助。每次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物资分发,都能看到她忙里忙外,劳碌奔波的身影,17号楼没有电梯,有时她要上上下下几趟,邻居们都非常感动,纷纷说她是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服务群众,不忘初心。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朱一群,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继续用更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平凡而伟大的教师岗位上不断努力,坚守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