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婷婷:坚守平凡岗位,践行初心使命

——记“我身边的好老师”电子信息学院随婷婷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随婷婷老师始终践行从师之道,辛勤耕耘,勇于探索,在平凡的岗位,践行不平凡的使命。

  如果你问她在哪儿,可以去教室看看,那个正在绘声绘色、妙趣横生讲课的身影就是她。授课时的她,总能最快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利用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然,这也包括学习《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的张同学。对于张同学而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这门课是他的心魔,已经挂科2次。当许多同学都认为,张同学一定会再一次挂科时,随婷婷老师没有放弃他。在授课时,她形象生动的授课方式,让张同学突然发现,原来这门课竟如此有趣。在课余,她利用答疑时间深入浅出地给张同学讲解作业中的错题、难题。就这样,挂科多、毕业难的张同学在她乐观积极的感染下、仔细耐心的帮助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攻克了一门又一门的课程,顺利毕业。她相信,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如果你问她在哪儿,可以去竞赛场地看看,那个英姿飒爽、慷慨激昂的身影就是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师之为教,不在于全盘授予,而在于相机诱导”。所以,她积极参加各种教学竞赛、教学培训,不断钻研教学方法。在上海市高校教师思政教学展演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上海市青年教师培训中荣获“优秀学员”称号;荣获上海市青年教师培训微格教学优秀奖;连续两年荣获校级教学优秀奖;荣获校级教师线上教学竞赛一等奖;荣获校级教学法竞赛二等奖等多项竞赛奖项。同时,她将竞赛心得用于实践教学中。因此,在每学期的学生评教中她均获得“优秀”,教学督导组对随婷婷老师的敬业精神和教学水平也有着很高的评价。她相信,这就是“奋进”的力量。

  如果你问她在哪儿,可以去实验室看看,那个奋笔疾书、挥汗如雨的身影就是她。她以教学为安身立命之基业,以学术研究为志业,做到常学常新,常教常新。在传道受业之余,她更多的是在读书和翻阅资料。虚心学习,严格要求自己,是随婷婷老师的一大特点。当然,科研不是埋头苦干,还需要广泛的学术交流。不论何时,她都虚心地向老前辈、周围教师、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和请教,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她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横向科研项目,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发表了多篇SCI/EI高水平学术论文。而这些科研经历也积极地驱动着她的教学,使得课堂有了更多前沿的科研成果,充分发挥了师生“双主体”、“双角色”作用。在课堂中,她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形成拓展学生实践能力的课程设计,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在课余,她带领学生参加竞赛,获批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她相信,这就是“学习”的力量。

  如果你问她在哪儿,可以去校园看看,那个坚守在平凡教师岗位的身影就是她。“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就是这样,用“榜样”、“奋进”和“学习”的力量,坚守着平凡岗位,践行着她“教书育人”的不平凡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