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田:守住教育初心 践行教育使命

——记“我身边的好老师”机械学院陈田

   一位同事的讲述:我和陈田老师在同一个系,陈老师作为一名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自加入上海电机学院以来,在思想上严于律己、鞭策自己,力争在同事、学生的心目中都树立起榜样作用。做好本职工作,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注重加强师德修养,争作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主动承担多门新课程及全英语课程的教学。时刻提醒自己爱岗敬业,做一行爱一行,不断提高自己的教书育人能力。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互补的理念,在努力钻研科研的同时,潜心研究授课教材、精心设计教案,工作中认真负责、充满热情、为人师表。

   2019年初疫情期间,机械原理课程团队按照“延学不停学”的工作思路,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团队合作,认真调研、精心筹划,充分运用在线教学平台有序组织线上和线下资源,启动线上教学工作,陈老师总是吃苦在前主动承担繁重的建课任务,充满激情带领团队认真研讨、分工协作、“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用心备好每一节课、尽心解好每一道题”,团队老师感慨地说:“跟着陈老师一起工作任务条理清晰、大家都抢着做,总是很开心。”

   在完成本职工作基础上,作为机械工程学科学术方向带头人,积极配合院领导和老师们为学院发展添砖加瓦,带领团队开展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在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发表、省部级项目与产学研项目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绩。陈老师在工作中充分体现出自己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勇于牺牲的精神。自2019年作为智能制造工程新专业负责人以来,认真负责,带领团队广泛调研、努力学习新知识新领域,制定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产教融合工作,争取取得更大成绩。

  一位本科毕业生的讲述:“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陈田老师严于律已、为人师表、平时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教学状态,注重塑造良好的教书育人形象。陈老师在教学工作中认真负责,把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放在首位。认真备好每一次课,发挥自身较强工程背景的优势,授课深入浅出,把书本上的知识密切与工程实际相结合,使我们易于理解、能够学以致用。在我们同学眼中陈老师是非常值得信赖、值得尊敬的人,她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和旺盛的精力投身教育教学之中,总是潜移默化地影响感化着我们这些富有激情又时而困惑迷茫的大学生。

   在校期间,陈老师带着我和几位同学一起开展项目,让我们学以致用,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学习专业知识,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我的工作是陈老师推荐的,陈老师总是积极帮助大四的同学寻找机会推荐到企业实习、尽最大能力帮助学生就业。我对当前专业方向的学习热情是从陈老师的课程《CAD/CAM系统二次开发》开始的,我认定了这个方向,现在已经成功申请到新的职位,成为西门子研发中心的一名核心研发人员,我经常分享工作中的成绩、向陈老师请教,陈老师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企业工作经验,为我的职业生涯发展指点迷津。陈老师总是很积极主动地为我们班级读研的同学在研究方向选择、科研中的迷茫与困惑进行指导。